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险新闻 >> 保险资讯

保险资讯

保险来了 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笑了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日期:【2018-02-13】

 

□李东明 记者 韩业清

29岁的快递小哥李朋璇最近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

李朋璇是山西省临猗县卓里镇百世快递网点负责人。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朋璇幸运的作为9名代表之一,被选中并受邀参加了座谈会,成为首位进入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

李朋璇的家乡临猗县是全国的优质水果主产区之一。2017年,全县150万亩耕地,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10万亩,年产各类干鲜果品50亿斤,种植面积及产量均为全国县级之冠,果品出口量占运城市一半以上。临猗县先后跨入“中国苹果二十强县”和“中国枣业十强县”行列,是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堪称“中华果都”。得益于林果经济的发展,临猗县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果品产量的快速增长,让快递运输业的相关问题一下子暴露出来。

“生鲜快递的破损理赔问题是让我们基层最头疼的事情。像我的快递网点,每年果品包装破损率大约在1%,全年是1000件,损失很大。我感觉这是生鲜快递普遍存在的问题。”2月8日在临猗县举办的保险业与快递业座谈会上,李朋璇第一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国务院座谈会的情况,因为希望国家对农村快递有一些“特殊政策”,所以他当时向总理建言:“可否从国家层面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合作,为生鲜快递开发个性化定制产品,为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

鲜活农产品运输与保险

李朋璇所说的“生鲜快递”准确地说是指“鲜活农产品运输”。

鲜活农产品是指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鲜蔬菜、水果、水产品、禽畜及其肉类产品,以及能够到达餐桌上的农副产品,新鲜、绿色食品。国家对鲜活农产品的运输一直有各种政策支持。为降低流通成本,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从2010年12月1日起,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的独立桥梁、隧道)全部纳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范围,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通知还明确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共有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以及新鲜的肉、蛋、奶,共计五大项150余种产品享受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李朋璇所属快递公司主要承运的苹果属于新鲜水果项目下仁果类产品,可以享受国家相关运输政策。

和鲜活农产品运输相关的保险产品有货物运输险和物流责任险。据运城保监分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运城市鲜活货运险保费收入201.42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8.72亿元,上面数据中还包含由铁路运输产生的保险费用。仅仅从临猗县的数据看,鲜活货运险保费收入1.36万元,提供风险保障54万元。很显然,与临猗县年产50亿斤的水果市场来比,保费规模与市场需求不成比例。

对于这种现象,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教授有自己的看法:“开发市场需求的产品是必要的,对于保障民生及市场各环节转移风险都很重要。但是保险产品开发要符合大数法则要求,否则不利于保险企业稳健经营,分散风险。保险企业毕竟也是一个企业,建议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保证其长期稳定发展。”

百姓的需求就是保险业的努力方向

在媒体上看到快递小哥的建议时,山西保监局局长朱金渭正在参加运城保监分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他马上责成运城保监分局迅速调研相关保险产品供给情况,并组织保险公司主动与快递企业对接,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

座谈会上,李朋璇刚介绍完在中南海座谈会上的发言情况,临猗县百世快递负责人张峰马上接过话题:“目前,快递公司运输生鲜最大的问题就是包装破损带来的理赔问题……”

临猗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毛立功提出,对于临猗这样的果品大县,不仅苹果运输需要保险,樱桃等高附加值产品更需要保险服务。

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产险及平安产险等几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认真聆听快递业的诉求,对现有保险产品的承保范围、费率情况及设计初衷进行介绍,对新产品需要的数据等相关情况进行探讨。

太平洋产险运城中心支公司梁仲国认为,目前临猗快递业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包装材料质量差,造成的包装破损问题。准确掌握好相关数据,统一包装标准,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了。

国寿财险运城中心支公司解建昌表示,大家讨论的目前都是责任险范畴,对于涉及“三农”的保险,只要不赔钱都可以做。

没有丝毫的客套,大家更像老熟人,快递企业各自表达着自己的诉求,保险公司则积极地解释着、回应着。

运城保监分局局长段学东表示,快递公司介绍的相关情况给保监分局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在此次座谈会的基础上,运城保监分局将组织各家保险公司去快递公司做进一步的调研,督促保险公司根据调研情况尽快开发新的保险产品,厘定合理的保费费率,完善相应的保险条款,并尽快在临猗县进行试点,最终达到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解决保险供需矛盾的目的。

听到这里,快递小哥的脸上露出了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