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保监会就“以房养老”试点答记者问

分享到:
来源:【西部商报日期:【2014-06-30】

保监会将采取哪些措施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

答:中国保监会高度关注此问题,对业务宣传、销售人员管理、销售过程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一是要求保险公司客观公正地开展业务宣传,业务宣传材料应由总公司统一制作并严格管理。二是保监会将适时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建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销售人员资格考试制度。在该制度建立前,保险公司应主动建立销售人员管理制度。三是要求保险公司明确参保客户范围和条件,不得向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客户推介业务。房产价值应当聘请具有一级资质的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评估,费用由保险公司和消费者共同负担。保险公司应当对消费者进行签约前辅导,并通过录音、录像,或第三方见证等方式增强合同签订过程的公平性、公正性。四是规定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为30个自然日,确认投保人的真实购买意愿。五是要求保险公司定期向客户披露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相关信息。六是鼓励保险公司积极探索,完善与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相关的养老服务链条。七是要求保险公司高度重视客户投诉,做好解释沟通和后续处理。

哪些人可以参加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答: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之上的,凡是符合《指导意见》相关规定的老年人均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和养老需求自主决定是否投保。对于有意向参加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老年人,我们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明确自己具有真实的参与意愿,老人和家人要都能够接受此种养老方式;二是要充分了解业务内容,业务流程、各项权利义务等,包括养老金给付、退保、房产维护等方面的要求;三是要有契约精神,一旦决定投保,和保险公司订立合同,就应当履行各项义务。

建议老年人在购买过程中特别关注以下几个环节:一是确认销售人员具有该项业务的销售资格,《指导意见》要求,各试点保险公司应当在公司网站公布具有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销售资格的销售人员名单,消费者可主动查询。二是确认房产价值由具备国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评估。三是建议老年人可由家属或律师陪同签署保险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四是该业务设定了30天的犹豫期,建议消费者在此期限内再次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如不愿意继续持有该合同,可选择在犹豫期内解除合同,以减少可能发生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