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险年鉴 >> 地方保险年鉴

地方保险年鉴

厦门保险市场2012年概况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险年鉴日期:【2013-11-05】

厦门保监局局长 张柏玲

2012年,厦门保险业在保监会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方针的指导下,突出保险消费者利益保护,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一、厦门保险市场基本情况

2012年,厦门保险市场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全市实现保费92.9亿元,增长13.3%。保险深度3.3%,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保险密度2574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

二是保持了较好业务结构。非车险业务增长26.3%,市场占比31.3%,高出全国6.4个百分点;普通寿险增长10.2%,市场占比12.8%,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寿险新单期交率50.2%,高出全国18.7个百分点,APE折标率64%,高出全国17个百分点;个人代理渠道占比60.9%,上升2.3个百分点。

三是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产险公司剔除保证保险后的应收保费率为2.9%,与2011年基本持平,低于全国1.8个百分点;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95.1%,低于全国2.1个百分点;寿险公司退保率1.7%,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行业未积累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二、消费者利益保护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厦门逐步建立起了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治理初见成效。

(一)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调处机制

在市政法委、厦门保监局、市中法、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全市6个区全部建立交通事故一体化调处中心,实现了一体化调处机制的全行业参与和全辖区覆盖。有效整合了各项行政、社会资源,为事故各方提供交警定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讼处理、保险理赔等一站式一体化服务,有效破解了调解难、诉讼难、理赔难2012年,厦门保险业共参与各区调处中心交通事故人伤调解案件1700余件,同比上升66.4%,各区调处成功率均在90%以上,无一上访。

(二)建立了寿险销售误导预防处置机制

一是实施了《厦门地区人身保险销售误导预防和处置制度》。从销售、承保、保单送达、回访、信访投诉处理及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强化保险公司信息系统管控和内部部门制衡,实现了对销售误导行为的自我预防、主动纠错和及时处置,各保险公司新建或完善了约80项内控制度。二是在全国率先启用了电话销售渠道禁拨系统。通过消费者注册、公司数据报送和行业协会收集3个渠道累计禁拨号码5.5万条,其中公众自主注册的号码200余个,电销扰民现象得到初步遏制。三是厦门保监局与厦门银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从加强代销协议、销售培训、销售行为、产品说明会、客户投诉等制度管理入手,进一步规范银行保险业务。

(三)完善了保险服务评价机制

行业组织开展了寿险服务评价和车险理赔测评,邀请社会监督员和媒体记者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评价工作的透明度和约束力。一是联合媒体、社会监督员等通过客户回访、柜面查看等方式,完成了对行业12家寿险公司销售、承保、理赔、投诉等服务环节的服务质量评价。经测评,柜面人员服务态度、给付时效、客户满意度等重要指标的好评率均超85%。二是组织开展车辆理赔服务现场测评和定损中心服务质量测评。通过开展模拟现场报案,重点测评保险公司车险报案候时、电话服务质量、查勘服务等理赔服务状况;通过定损中心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实现对定损中心拆检定损的全流程监控和拆检定损时效等关键服务效率指标监测。2012年全年,简易定损平均时间仅为28分钟,平均拆检时间为3小时26分钟,综合拆检定损时长为1小时57分钟。

2012年,行业共同签署了产、寿险服务公约;定损中心推出了一条龙服务和免费拖车服务;35家公司相继推出了7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提升了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三、保险改革创新试点稳妥推进

厦门保险业将深化改革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一是车险代位求偿系统平稳上线。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完善了代位求偿相关配套制度和操作实务,建立了协助理赔、公司间追偿与结算、理赔争议处理等制度;同时,完成了车险信息平台理赔全流程下代位求偿项目的正式切换工作,为全面推行代位求偿打好基础。

二是积极探索利用区域个人健康信息。厦门保监局与厦门市卫生局签署《关于利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合作备忘录》,同意加强双方信息共享、服务创新、健康管理等合作,支持保险业通过与市民健康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简化客户承保理赔手续,实现全程健康管理。

三是社会医疗保险健康综合子账户对商业保险开放。厦门出台的《厦门市医疗保险健康综合子账户管理试行办法》中,明确健康综合子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

四是推动重点民生领域险种试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蔬菜种植保险试点正式开展。厦门保监局与厦门市环保局共同确定了环境污染责任险推行方案,参与了厦门科技金融结合试点项目,积极研究推动民生险种试点工作。

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厦门保险业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全国领先。由保险公司经办的大病医疗保险在实现对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大学生、未成年人等各类人群200多万人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保障额度,使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综合保障水平分别提高到36万元和31万元,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提高到95%75%,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在全国居于领先。

二是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不断提高。出口信用险一般贸易渗透率达33.5%,高于全国水平6个百分点,帮助企业实现保单项下融资16.05亿美元。

三是各类责任保险长足发展。自然灾害责任险、渔工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水稻保险、农房保险等均实现了100%全覆盖。医疗责任险、校方责任险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