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保险知识

保险知识

巧买车险 畅享车险保障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日期:【2017-05-05】

 

□薄志红

买车上车险是很正常的事,可往往很多买车者,不能灵活购买车险,而让自己不能更好地去享受车险保障,那面对各种状况,买车者该如何灵活应对,巧买车险呢?保险方面的专家不妨来支招。

状况之一:新手或新车,“外观”保障切不可忽视

前几天,小林用自己攒的钱买了一款家庭小轿车,可是只开了几天,在倒车的时候,便发生了小剐蹭,把他的车身上就划出一些小划痕。出了这样的状况,让小林很是心疼,并且新车配划痕很不顺眼,不得已,小林只好自掏腰包到汽车维修厂进行了划痕修复。在修的过程中,小林想,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自己是不是还得自掏腰包,有没有好的应对策略,给予自己一定的“保障”呢?

专家支招:对于汽车,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更不用说,有时候还是新手。特别是,如果把车停在露天的场所,车更是容易出状况,被刮伤、磕碰的几率更大。那么,如果是新手或是新车,想让这种意外有“保障”,该如何做呢?不妨去购买车辆划痕险,这种小事一下便会解决。根据笔者了解,对于该险种,保费不是很高,只需几百元。当然有一点,投保人需要知道,该险种,投保人只可以投保3年,如果在3年后,保险公司一般不再给予承保。同时,对于该险种,在保险的期限内,保险公司是核定有赔偿限额的,一旦累加的总的赔偿金额达到赔偿限额,该险种就不再会有赔偿“作用”。

状况之二:车辆做改装,新增设备“保险”不可缺

小刘是个非常爱追求个性的小伙子,最近,他买了一辆新车,看着新车内外部都普普通通,他决定把自己新买的车改装一番,随后,他便把车上加装了音箱、低音炮、把座椅换成真皮的等,而且还在车身上加装了前后护栏和车身包围。如此一来,他的车看起来确实不一般了。可他的车“改装”后,他的苦恼来了,万一自己的新加“设备”出了“状况”被毁损,自己该怎么办?用什么来做保障呢?

专家支招:为了个性,很多年轻人喜欢改装自己的爱车,但改装后新设备如何有保障却让这些年轻人很困惑。其实,并不难,只要到保险公司购买“新增加设备损失险”作为附加险补充就可以了,如果购买了这一附加险,投保人一旦自己的新增设备出现了毁损,保险公司就会按损失的大小,给予投保人赔偿。当然,投保人一定要注意,对于汽车的电路一定不要私自进行改动,如盲目改动,会给汽车造成不安全因素。

状况之三:出差较频繁,选择网点覆盖广公司

因岗位变动,小郑被派往外地去工作,可离家比较远,他只能是每个周末的时候,自己开车回家和家人团聚。但路途比较远,无形中就增加了小郑在路上行驶的风险。如此,小郑就担心,自己在路上汽车行驶中一旦出现“意外”,赔偿就是个大问题。怎样才能让赔偿更顺利呢?小郑很纠结。

专家支招:对于购买车险,保险公司同类的保障基本上都大同小异,所以选哪家都可以,但有一点却不同,公司网点在全国的覆盖面不同。有多,有少,如此,选网点覆盖面才是选择车险的关键所在,覆盖网点越广的,才是最佳。覆盖面越广麻烦越小,相对赔付也就越快。

当然,如果经常开车行走与两地之间,不妨还可考虑去购买“异地出险住宿费特约险”等附加险种。这一附加险费用不是很高,可假如投保人驾车在异地出现意外,也可给投保人带来一定经济补偿。少则累计达几百元,多则累计达上千元。

状况之四:喜欢自驾游,买车险需有增值服务

小田是位旅游爱好者,喜欢自驾去出游,每年自驾出游的次数不少于十几次,几乎每月最少也要自驾出游一次,或周末或法定节假日。但自驾出游行驶在路上遇到突发事件是在所难免的,尽管小田暂时还没有遇到过,可是她只要自驾出游一上路就会担心,如果自己真遇到了,该如何解决,谁来帮自己解决。

专家支招:这点问题,其实好解决,现在,随着保险公司对车险服务进一步升级,很多保险公司都增加了增值服务,不少保险公司已经从“出事才赔钱”衍生到“日常可应急”上,比如说,车辆在行驶中出现了小意外,需要加水,需要更换轮胎、需要现场抢修、需要拖车牵引等,一些保险公司就可为投保者提供,甚至一些保险公司还是免费的。所以,在选择车险时,选择提供这类增值服务的保险公司,无疑就会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