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保险知识

保险知识

高考结束开启留学冲刺模式 保险成为“必备品”

分享到:
来源:【中金在线日期:【2016-06-15】

 

刚刚结束国内的高考,很多孩子进入最完美的暑假生活,但同时,还有很多孩子则进入了留学冲刺阶段。其实,每年的6—8月,都是不少国内家庭为海外留学准备冲刺的时段。根据国际教育协会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赴美留学生近年来连续以两位数百分比增长,至2015年超过30万,占美国高校国际学生总人数将近三分之一。如此“强悍”的增速,使中国留学生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但在异国留学,除了要承受学业负担,还可能面临经济、生活以及未来就业投资等各方面的考验。

出国留学保险必不可少

对于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甚至高中毕业就走出国门的“新”留学生来说,他们和父母亲人,除了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期望,更多的还有一份对独立生活与学习的担心。

从各国大学的要求来看,目前对中国留学生有保险方面要求的主要是欧盟国家。据有关保险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去欧洲留学的中国学生必须在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购买一份境外保险,医疗保险金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 (即30万元人民币),保险期限直接决定了旅客在申根国家的停留期限。

除欧洲国家外的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则没有相关强制要求,留学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决定是否购买。但国外的医疗体系和国内完全不同,例如留学生在美国做一个最简单的阑尾手术,也要花费超过3000美元,如果没有保险保障,价格非常高昂,所以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份学生医疗保险。

因此“出国留学,保险必不可少。”逐步成为许多留学生的共识。

留学中断风险不容忽视

作为出国留学期间常见的三大风险之一,留学中断风险相比医疗和财物损失,所得到的关注比较低,时常被忽略。

所谓留学中断风险指留学期间可能引起学业中断的风险,大部分准备出国的学生对此了解甚少。

安联财险理赔专家解释,留学中断风险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留学生自身原因引发的,如留学生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疾病,而无法在留学国继续学业,需提前回国;另外一种则是外在原因引发的,如所就读的学校倒闭,又或者是留学生的直系家庭成员身故,导致其无法继续上课,需要中断学业。

无论是何种原因,留学中断会给留学生造成一系列的经济损失,如学费损失和房屋租金的损失。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损失不属于境外旅游保险,或者是在留学国购买的健康险的保障范围内。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留学保险可提供多种与留学中断相关的保障,例如留学中断学费补偿,留学中断房租补偿、学校倒闭费用补偿等。

其中“留学中断学费补偿”是指留学生在境外留学期间,如果因为意外伤害或者是突发性疾病需要住院治疗,或是留学生直系家庭成员身故,而导致该留学无法中断学业的,保险公司将赔偿留学生当学期已经支付没有使用,且不能退还的学费。

国内投保更为便利

对于即将赴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投保学校指定购买的保险产品是否足够?如果不够,是在留学当地再购买一份旅游保险还是出国前就在国内购买留学保险呢?

安联财险理赔专家建议,留学生除了投保海外学校指定或推荐的保险产品,建议出国前在国内另行购买一份留学保险,作为对留学国当地保险的有效补充。“由于留学生对于国外环境、医疗状况不是很熟悉,再加上自身可能对于保险产品的认知能力有限,在留学地购买保险容易产生对条款和责任范围理解不清,因此,在国内购买的话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家长也可以为孩子把关。”保险专家表示。

据了解,国外学校所指定购买或推荐的保险只是健康保险,如果留学生到留学地所在的医院治疗,该保险产品能覆盖大部分的费用,而且结账时,由于保险公司可以和医疗机构进行直付,免除国际学生先行垫付医疗款项的压力。但是,这些保险产品仅仅覆盖学生在当地的医疗费用,而且保障期限并非全都即时生效。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将产生一段保障的空白期,因此需要另外的保险产品填补这一段空白。“如果留学生不幸在国外发生意外,或患上突发性疾病,家人希望将孩子接回国内接受治疗的时候,就会涉及到医疗送返服务,而这项服务不包含在当地学校指定购买的保险产品之内。”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上述提到的医疗运送和送返服务是指,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在境外留学期间,遭受合同约定的意外事故或罹患突发性疾病时,保险公司将安排救援机构将被保险人运送到距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且具备适当医疗护理条件的所在地医院;对于情况严重者,当被保险人的伤势或病情已稳定,救援机构将安排被保险人乘坐正常航班返回其原出发地,并视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在转运过程中提供医疗护送。

保险专家提醒,由于医疗送返是将被保险人送返其原出发地,因此,只有在国内投保留学保险时,原出发地才是中国大陆境内。如果在留学国当地购买的旅游保险,那么医疗送返中提及的原出发地则变成留学国,而非中国大陆境内。

记者发现,目前国内的留学产品大都包含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服务,有的还包括家属慰问和探访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