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保险研究

保险研究

责任保险的助推者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险报日期:【2014-11-24】

 

10月份,《中国保险报》推出“责任保险特刊”,让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各地创新发展责任保险的情况,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对我公司发展责任保险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责任保险发展在于“新”。面对保险业“新国十条”提供的责任保险发展的有利契机,我们要紧抓机遇,将其转化为政策红利。首先,发展观念要更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不能仅局限于传统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而要紧跟市场形势,变更狭隘的发展观,要把责任保险作为重点发展的业务来拓展,将其作为公司今后业务的主要来源。其次,保险产品要创新。责任保险发展大有可为,但其产品必须有生命力,才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因此,必须对产品进行开发和创新,力争弥补责任保险领域的空白点,为更多的客户提供风险保障。在做好传统责任保险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保险新产品。如《中国保险报》刊登的“海盐人保推出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险”,就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我公司以此为切入点,积极推动金华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并于10月29日召开了动员会,顺利签发了“金华火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单,为当地的特色食品提供了保障,并在《中国保险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为发展责任保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责任保险发展在于“敢”。虽然责任保险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但如果我们不敢发展,那就是一句空话。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根据责任保险发展的情况,结合相关的数据,积极设计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如在医疗责任保险的发展上,金华人保就根据宁波的经验,设计了封顶赔付的模式,既满足了医院的需求,又能够使承保公司能够微利经营,得以良性发展,同时也帮助政府解决了医疗事故纠纷这一顽症,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患者的一致肯定。

三是责任保险发展在于“点”。责任保险的发展必须找到发力点,才能得到有效发展。如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借助互联网、社区门店等渠道进行营销,特别是像互联网责任保险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就在于能不能找到符合客户和游戏者需求的“点”。此外,要积极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公安、消防、环保、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等部门,共同推动责任保险的发展,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章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