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论坛 >> 保险研究

保险研究

报网联动解读“新国十条”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险报日期:【2014-10-31】

 

“新国十条”预示着保险业即将迎来新的契机,各大保险公司也已“摩拳擦掌”,准备在新的行业背景下抢先发展。

《中国保险报》作为保险业唯一公开发行的报纸,对“新国十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近期各地又在“新国十条”大背景下相继出台有关政策,保险公司也针对当下的市场推出一系列举措。身为读者,我从《中国保险报》上能够基本了解“新国十条”出台后,保险行业发生的变化。

“新国十条”发布后,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中国保险报》官方微信与对“新国十条”进行了联动报道,从保监会、保险公司、专家学者等各层级入手,深入浅出,让我这个行业外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了保险。“中保网”更是以最快速度在网站做了解读,随时对 “新国十条”的信息进行更新。

10月20日,《中国保险报》又开设了系列报道“总部首脑谈‘新国十条’”,看到后深感欣喜。我国保险市场虽然面临管理粗放、人才缺乏、技术薄弱等问题,但更应该看到,保险业呈现出新兴市场发展速度快、潜力大的前景,大家非常关心保险公司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保险业的外部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营销模式难以为继,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也难以适应当下大环境,此时,保险公司应该着手完成公司的转型,人的转型、产品的转型,技术的转型,必须创建大数据库,搭建移动互联网平台或者与其合作,必须跳出保险看保险,把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的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

此前,从“新国十条”的发布到厅局长访谈,《中国保险报》的报道都较为深入,但这都是站在监管层面,如今推出的保险公司老总谈“新国十条”,恰巧弥补了报道保险业“新国十条”各个层面人群不足的主要问题,如果还能有第三方,如学者、专家,应当会更加全面。

不过遗憾的是,中保网关于新国十条的信息登出几日后,再去中保网的搜索栏内去搜寻“新国十条”,原本浏览过的信息已无从查询,只弹出来极少新闻链接。由此可见,《中国保险报》的新媒体构建似乎还不够完善,中保网或许也还在转型的道路上摸索。相比其他行业报,中保网作为新媒体,是一把利刃,更加具有竞争优势,也期待更多精彩的报道。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身为读者的我们也开始将大量时间投放在网络,作为中保网的新粉丝,期待保险行业的权威声音《中国保险报》、中保网有进一步的改版,能让读者在这海量的信息中解渴。

作者: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罗丽